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螺杆空壓機余熱回收利用的工作原理



1熱能

來源可以是噴油螺杆式空氣壓縮機,可以是中乾燥機央空調的噴油螺杆壓縮機,也可以是能源中心或企業其他設備的余熱。熱水可作為生活用水、熱風烘干、暖氣供應、恆溫恆濕組合風櫃、鍋爐補充熱水、清洗設備用熱水等。

2原理

利用壓縮中的高溫油氣熱能,通過熱交換熱能傳遞給常溫熱水,實現熱能利用。電動機帶動螺杆機旋轉,空氣經過濾器,被吸入螺杆壓縮機中壓縮成高壓空氣,並與循環油混合形成高壓高溫油氣混合氣體,進入油氣分離器。油氣混合氣被分離成油氣和空氣後,其中的壓縮空氣經後冷卻器散熱後供給用戶;而循環油氣在油氣分離器中被分離,凝結成液態後,再經前冷卻器散熱及過濾器過濾,回到壓縮機,完成一個循環過程。壓縮機熱能熱水機組是將高溫循環油(和高溫壓縮氣體)引入熱能熱水機組內,空空壓機壓機運行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被熱能熱水機充分吸收,同時壓縮機得以降溫。

螺杆式空壓機長期連續的運行過程中,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機械能轉換為熱能,在機械能轉換為熱能過程中,空氣得到強烈的高壓空壓機維修壓縮使之溫度驟升,這是普通物理學機械能量轉換現像。機械螺杆的高速旋轉,同時也摩擦發熱,這些產生的高熱由空壓機潤滑油的加入混合成油/氣蒸汽排出機體,這部分高溫油/氣流的熱量相當於空壓機輸入功率的1/4,它的溫度通常在80℃(冬季)-100℃(夏秋季),這些熱能都由於機器運行溫度的要求,被無端地廢棄排往大氣中,即空壓機的散熱系統來完成機器運行的溫度要求。

螺杆式空壓機余熱利用工程並非簡單和傳統的冷熱交換形式,采用同程截流式反串使冷熱交換效果大增到1。8-2。0倍。余熱工程產出的企業職員生活福利熱水,嚴冬也可加熱到≧50℃,夏秋季節≧65℃。從而解決了企業主為福利生活熱水長期經濟支付的沉重負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