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醫保刷卡何時能進養老院



“奶,今天提前吃年夜飯嘍!下午早點來餐廳嘎。”腊月二十刷卡換現金八,位於昆明市福海鄉的雲南老年之家敬老院內,副院長楊福元與見到的每位老人熱情地打招呼問好,老人們個個喜笑顏開,從心底裡感受著溫暖與喜悅。

“糖醋全魚、白果燉雞、東坡肘子、白灼基圍蝦……”看著年夜飯的菜譜,老人們都樂了,李奶奶告訴,“早在一周前,敬老院裡就公布了30多個菜品供我們選擇,今天食堂准備的這十余個菜品,都是從大伙通過投票選出來的!”

楊福元告訴,現在全院住著300位老人,大部分老人春節期間都在院內過年,每年的春節,都是老人們最期待的日子,幾天前,雲南老年藝術團還到院內慰問演出,給老人們帶來了歡樂。

信步走進一間充滿陽光的寢室,只見兩位老人正對坐在窗下閑聊曬太陽。聊天中得知,這是一對父子,96歲高齡的父親彭煥文是遠征軍老兵,已退休10年的兒子常常來陪他聊天解悶。彭煥文告訴,在這裡吃住都很好,盡管自己的退休工資不高,但敬老院減免了部分護理費,加上龍越慈善基金會補助的關愛老兵津貼和社會愛心人士的捐贈,生活沒有問題。但因這裡沒有開通醫保,有時生病拿藥就得麻煩兒子從外面買藥送來。他說,如果敬老院能解決這個問題就再好不過了。采訪中,不少老人及家屬也表示,希望相關部門能考慮他們的實際困難,在養老院開通醫保門診、慢病、特殊病的刷卡業務方便老人買藥。

“去年一年,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於行業發展的文件,《養老機構的管理規範》、《養老機構的設置許可》、《關於進一步加強老年人優待工作的意見》等。”說起養老院的發展,楊福元如數家珍,不過,他希望在這些政策的指引下,省裡盡快出台具體的實施細則和可行性方案,如出台養老機構的登記管理、收費標准、入住老人的評估規範等意見,“當然,老人們最期盼在院內解決的是醫保報銷問題,這也是敬老院最關注的問題,我們會再做努力,爭取早一天讓老人們不僅老有所養,還要老有所醫。”

了解到,居住在該敬老院的70%是失能老人,同時他們中不少是“兩無”老人(即無勞動能力、無贍養人和扶養人),他們雖然有生活來源,但退休工資微薄,完全不夠支付生活開支。這些高齡的失能老人,只有靠敬老院減免部分護理費來維系生活。生活雖然有保障,但醫療的問題始終是老人們及敬老院班子成員最揪心的問題。“希望幫我們呼吁下,解決實際困難。”臨別,老人們紛紛囑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