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感受台灣“民宿生活”

 隨著大陸赴台自由行的開放,被稱為台溪頭民宿灣 最美人文風景之一的民宿,受到越來越多大陸游客的喜愛。台灣的民宿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純住宿型的,多在景區或鬧市附近,干淨整潔,價格低廉;另一種則是以 特色和服務聞名,或強調田園鄉村主題,或展現小鎮懷舊情結,或主打太平洋[-0。17% 資金 研報]海景牌……濃濃的人情味和多種人文服務是這類民宿的共同特點與經營理念。

  台灣民宿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最初是為解決假期旅館 住宿供應不足問題的。後來,許多城市退休人士或是想創業的年輕一族投入民宿市場,將許多生活美學、情感連結、多元營銷方式引入到經營中,極大促進了這一行 業的發展,成為台灣旅游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11年大陸赴台自由行啟動後,大幅增長的游客為民宿提供了巨大的商機。據台灣民宿協會統計,截至 2013年10月,全台旅館及民宿突破8000家大關,相比自由行開放前的只有幾百家,增長速度驚人。

  台灣的民宿因地域呈現出不同特 點。像在花蓮、墾丁,民宿一般是和主人住家分開的小型旅館,多是獨幢小樓或自有院子,設施、衛生條件不亞於星級飯店,但比星級飯店有個性且溫馨。主人像家 裡來了親戚一樣招待你,聊天喝茶、講講當地風土人情,有時還會親自下廚燒一桌特色菜招待你,或開車帶你去周邊景點兜風,令你身處異鄉有回家的暖意。而在台 北、高雄,民宿多隱匿於樓群之中,臨近鬧市、交通便利,主人也多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鑰匙交給客人,家中設施隨意使用,一切自便。雖然民宿風格各異,但該 有的服務一樣不少,好的民宿主人往往是游客和當地自然人文的媒介,同時身兼廚師、管家、導游、司機等數職。價格方面,民宿根據位置、裝修水平及假日時段等 的不同,每晚從幾百元到幾千元新台幣不等,而大多數民宿相對酒店要便宜近三成。

  王秋涼是花蓮“美那多”民宿的主人,一幢3層小樓共有 6間客房,主打東南亞休閑自然風情。“我們現在基本上以接待大陸自由行游客為主。旺季一般都要提前兩個月左右預訂,像春節期間的房間,早在去年10月就已 經預訂出去了,花蓮這邊知名度高點的民宿基本上都已經沒有空房了。溪頭住宿”王秋涼說。

   作為花蓮民宿協會的理事,王秋涼表示,大陸游客的不斷增多,讓民宿嘗到好處,業內在保證現有特色的基礎上,更要整合當地旅游資源不斷創新,為持續增長的 客源做好准備。“現在許多花蓮的民宿主人、司機、導游都有微信、微博和,網絡的普及為大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溝通平台,以往支付不暢等問題都不存在了。”王 秋涼說。

  經過多年發展,台灣民宿業已經達到比較專業化的水平,在對大陸及外國游客的接待過程中,民宿業者幾乎已經取代了導游,客人一 落地就能享受到民宿的接送、租車、訂票、美食推介、旅游線路設計等一站式服務。“民宿不是比豪華,而是要讓客人在這裡體驗文化美感、感受生活哲學。我們還 在不斷挖掘好的創意,希望能與客人一起分享。”王秋涼說。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