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台灣民宿:讓商旅游客體驗回家的暖意

內地居民赴台游自2011年6月28日試溪頭住宿點以來,一直保持快速增長態勢。目前開放自由行的城市已經達到26個。在體驗式旅游日益盛行的當下,以文藝、小清新為特色的台灣游正被很多商界人士所青睞。其中,特色民宿客棧成為台灣旅游的一張亮麗名片。

  更快了解當地風情

   據海峽兩岸關系協會統計,近年來,大陸居民赴台旅游總人數累計已經突破了720萬人次,大陸成台灣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場。出門旅游,游客最關心的除了交通 和景點之外,住宿也是重點。民宿被譽為台灣旅游的亮點之一。數以千計的台灣特色民宿產品囊括台北、台中、日月潭、阿裡山、高雄、墾丁、花蓮、宜蘭等台灣主 要目的地。據藝龍台灣酒店介紹,民宿雖然沒有酒店奢華的設施,但卻可以讓人更快地了解當地的風情。以台灣著名景區阿裡山為例,阿裡山觀光產值一年可達66 億元新台幣,其中22億元來自民宿產業。

  據了解,台灣的民宿因地域呈現出不同特點。像在花蓮、墾丁,民宿一般是和主人住家分開的小型 旅館,多是獨幢小樓或自有院子,設施、衛生條件不亞於星級飯店,但比星級飯店有個性且溫馨。主人像家裡來了親戚一樣招待游客,聊天喝茶、講講當地風土人 情,有時還會親自下廚燒一桌特色菜招待游客,或開車帶游客去周邊景點兜風,令游客身處異鄉有回家的暖意。而在台北、高雄的民宿多隱匿於樓群之中,臨近鬧 市、交通便利,主人也多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鑰溪頭民宿匙交給客人,家中設施隨意使用,一切自便。

  生態、環保、個性化

   了解到,由於民宿多為私人經營,民宿主人常常在裝修及整體風格維護上花費很大心思。媒體界人士徐小姐告訴,她在台灣居住的民宿就以日式風格為主要特色, 一進民宿就能看到一個幽靜宜人的日式庭院,房間的內飾也是日式風格,對於緩解旅途疲勞非常有效果。徐小姐告訴,她在台灣也見到不少專門住宿在民宿的商旅游 客,他們很多都是民宿的常客,常常是輕車熟路就能找到自己要的民宿風格。

  徐小姐對表示,民宿的選址一般都在遠離城市的郊野,環境優 美、空氣怡人,現在很多高端商旅人士都喜歡回歸自然,享受原生態的度假環境,民宿自然是不二的選擇。徐小姐還告訴,一般民宿的住宿面積也比普通酒店寬敞、 舒適感更強,很多民宿還是生態、環保的小木屋。“台灣的民宿基本上都是家庭式經營,客人們用餐通常都在主人家的客廳,你甚至可以把想吃的東西和用餐時間提 前和主人溝通,然後在其樂融融的家庭氛圍下用餐。”徐小姐說。台灣的民宿和普通的家庭式旅館到底有什麼差異呢?徐小姐告訴,台灣的民宿通常都洋溢著一種精 致的文藝範,由於裝修考究,設計感獨特,非常受到年輕白領們的喜愛。

  尋求文化體驗

  一位經常在民宿居住的商界旅游達人戴小姐告訴,自己和其他住民宿的客人一樣,對台灣的歷史和文化有著濃厚興趣,自己不僅是來住宿,更是來尋求體驗。這樣的人來到民宿,第一反應就是,想來了解它的歷史,聽聽關於這裡的故事。

   “在我住過的那些民宿,不管是爺爺奶奶,還是幾歲的小朋友,都能和游客說上幾個故事,說一些當地好玩的地方。”這位旅游達人表示,因為擁有不少的“回頭 客”,民宿的主人就不僅僅只考慮提供舒適的住宿。比如春季茶葉上市,可以讓游客來采茶學制茶,再買些茶葉帶回去,這些活動都需要向導指引游客去實踐。“除 了采茶,還有做甘蔗糖、采高麗菜等等,台灣民宿有各自的特色活動,不僅吸引游客來休息,還有學與玩的內容。”戴小姐說。

  酷訊副總裁趙 楊也表示,在體驗經濟時代,隨著旅游者旅游經歷的日益豐富、旅游消費觀念的日益成熟、旅游者對體驗的需求日益高漲,他們已不再滿足於大眾化的旅游產品,更 渴望追求個性化、體驗化、情感化、休閑化以及美化的旅游經歷。游客們在台灣除了可以去台北仰望101大樓的卓然氣魄,還可以帶回關於台灣民宿的“一手資 料”。

  經過多年發展,台灣民宿業已經達到比較專業化的水平,在對大陸及外國游客的接待過程中,民宿業者幾乎已經取代了導游,客人一落 地就能享受到民宿經營者的接送、租車、訂票、美食推介、旅游線路設計等一站式服務。“現在許多花蓮的民宿主人、司機、導游都有微信、微博和,網絡的普及為 大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溝通平台,以往支付不暢等問題都不存在了。民宿從來就不是比豪華,而是要讓客人在這裡體驗文化美感、感受生活哲學。我們還在不斷挖掘 好的創意,希望能與客人一起分享。”一位民宿經營者說。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