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企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一、提高認識,明確目標和任務,狠抓落實

  城市消防公司消 防工作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我們要根據消防工作固有的特點,積極探索,采取措施,制定了有效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明確 目標和任務,樹立〞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加強對防火工作的督促指導,消防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和組織消防工作的開展,做 到了措施到位,保障有力,防治工作出成效,安全隱患控制好的效果。

  二、社會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意識不強全民消防意識比較淡薄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是消防管理的基本單元。各個單位對消防安全、致災因素的防控和管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地區的消防安全形勢,特別是 單位成員在消防工作中的參與程度和自查自糾水平,直接影響著消防工作的好壞,長期以來,導致消防工作形成了公安消防機構唱“獨角戲”的局面。社會單位及成 員依法開展消防工作的職責不明、能力不高、主動性不強,制約了消防工作的全面開展。一些單位和個人對消防工作不重視、不理解,認為消防工作就是消防部門的 事,缺乏做好消防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群眾不懂消防安全知識、不會發現整改火災隱患、發生火災後自救不力、不會組織人員疏散逃生是目前較為突出的社會現 狀。

  三、加大宣傳教育,增強消防安全意識

  消防工作點多面大,事故發生率高,必須依靠全社會的力量,共同參與、緊密防治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宣傳教育方法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方 法之一,它不僅是激發人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而且對其他方法的實施也起著巨大的作用,因此,在消防管理活動中,我們要高度重視消防宣傳教育工 作。認真貫徹〞預防為主〞的消防工作方針,加強對單位的宣傳教育,充分利用宣傳標語、黑板報、召開會議等形式對廣大單位職工、進行宣傳教育,認真貫徹宣傳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和《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條例規定》等法律法規及黨委、政府召開的各種消防安全會議精神,開展廣泛的宣傳,做 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不留死角,使廣大職工的消防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增強。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開始實施後,認真學習相關內容, 熟悉消防法規,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了解本滅火器換藥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消防措施,有關消防設施的性能,滅火器材使用方法,報火警、撲救初起火災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識和技能,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滅火應急疏散預案,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定期組織職工實施現場滅火消防演練,加強消防意識,提高防滅火技能。

  四、采取措施,認真排查,努力消除隱患

  消防安全檢查是消防管理工作中經常運用的重要方法,通過消防安全檢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狀況,及時發現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火 災隱患,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志、應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志是否完整,常閉式防火 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卷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情況、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員工消防知識和掌握情況,易燃易爆物品、防火 防爆措施落實情況,為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建立火災隱患整治長效機制尤為重要,避免因火災隱患導致火災發生或火災危害增大,並由此造成火災或爆炸,危及生命 財產安全,妨礙火災撲救等各類潛在的不安全因素。堅持“人民生命至上、火災隱患必除”和深入開展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是當前乃至今後較長一個時期消防安 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對營造良好消防安全環境,維護社會穩定具有舉足輕重作用。始終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加強對單位進行專項整治排查對一些隱 患較大的地方,及時提出整改,並要求定期整改,查出相關隱患,下發定期隱患整改通知書,使各項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五、完善各種規章制度,明確責任

  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制定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規程,一旦發生火災,我們能否及時准確地爭取有效應急處置措施,對減少和降低火災危害起 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單位在發生火災時,要能夠做到反應及時,准備充分,科學決策,統一指揮,及時有效地綜合資源,迅速針對火情實施有組織的控制和撲救,最 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就必須制定完善的滅火和應急預案,學會應對和處置突發火災事故的方法,熟練掌握應急處理程序和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或降低 火災危害,提高單位防範自救、抗御火災事故的能力。通過認真研究,結合實際,制定出以消防安全為主要內容《消防工作實施方案》,成立義務消防隊,做到屬地 管理,人人有責,隨地發生火災,義務消防隊員就是第一到達撲火現場。簽定消防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單位的工作職責,層層落實責任制,將消防工作納入 年終考核,嚴格獎懲制度,對因工作不力,導致發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將追究的責任。

  六、強化組織領導責任

  應將消防工作納入經濟和發展計劃,將消防經費、公共消防設施和裝備建設、社會消防力量發展、重大火災隱患整改等納入工作目標。定期召開消防工作會議進 行部署,並層層簽訂責任狀,量化分解任務,明確完成時限,將消防工作納入績效考核、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評之中,嚴格落實消防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和“一票 否決制”。加強對消防工作的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組織機構,成立由和其他職能部門組成的消防安全委員會,協調解決消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做到組織健 全,領導到位。堅持多策並舉,強化部門聯動完善消防工作社會聯動機制,全力推進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全面提升社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通過量化 目標任務,細化職責分工,硬化工作措施,推動所屬單位“四個能力”建設扎實開展。充分發揮領導作用,立足實際、勇於革新,通過出台規定、建立機制、落實制 度,著力增強部門消防安全監管合力,從而構建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相互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進消防安全長效聯動機制落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