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國內干燥機的未來發展


一方面,說明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程度還乾燥機遠遠不夠;另一方面也說明我們的消費理念還空壓機有很大差距。農作物的干燥,直接影響農作物的品質,比如大米的“爆腰”、裂紋等並非脫粒所致,而是干燥方法和干燥工藝的問題。不同的干燥方法和干燥工藝還將影響農作物的口感和營養成份。相信隨著我國全面奔小康的進程不斷加快,人們的消費理念也將發生深刻變化。專家分析認為,干燥技術的研究主要是指干燥理論、干燥工藝和干燥設備的研究。
如今干燥理論研究的重點不是物料外部的傳遞現像而是干燥過程物料內部的傳遞現像。被干燥物料種類繁多,而且在脫水過程中物料的質構和傳遞特性也在變化。因此雖然國際上對此作了大量工作,但仍不理想,仍然不能解決問題。以致時至今日,仍然主要依靠試驗和經驗來確定干空壓機維修燥條件。與此同時,國內外學者對干燥工藝和設備作了大量的研究。
在我國有70余所高等學校、研究所和一大批專家在從事干燥技術研究。我國在谷物干燥、生物物料干燥及蔬菜水果干燥及一些新型干燥設備的開發研究有些已處於國際前沿水平,我國的干燥設備制造企業雖然總的來說,開發研究的力量較弱,投入不多,但也有一些很好的產品開發項目,如自清理回轉圓筒、閉循環有機過熱蒸氣隋性粒子流化床、大型噴霧流化造粒、45噸大型噴霧干燥設備等等,但遺憾的是企業開發的技術大多處於保密狀態,通常不公開做學術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