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輕薄柔軟的觸控屏幕



  現在智能型手表等腕戴式互動裝置的設計大尺吋觸控螢幕, 皆因硬式屏幕有所限制,為配合手部曲線,只能做小巧的屏幕,且較不舒適。工研院發表了利用軟性觸控屏幕的腕戴式互動裝置,圓弧的線條可以包覆手臂,做大面 積的屏幕,讓腕戴式裝備有更多元的應用。舍去玻璃的FlexUP屏幕厚度只有100微米,如此輕薄的屏幕也讓穿戴式裝置更加舒適。

  智 能型手機、平板計算機各有其不可取代性,卻又有許多重迭的功能;滑臉書、上PTT、用Line聊天、看影片、聽音樂、查數據等等,在行動裝置上皆大同小 異,差別只在屏幕尺寸造成的使用限制,若能將兩機合體,將會方便許多。配上可折疊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可折疊觸控屏幕,可望讓智能型手機 及平板計算機合而為一:折疊手機好攜帶、攤開平板防老花。其實任天堂DS游戲機就有折疊收納屏幕的概念,但兩個屏幕之前還是有很大的斷層,可折疊的軟性屏 幕讓折疊機構也是顯示器,形成流暢的大屏幕,不會有銜接的斷層。以塑料取代玻璃的軟性屏幕只有60微米厚,不僅減輕重量、體積,也能避免玻璃因撞擊造成的 碎裂。

  電容式觸控面觸控螢幕板的原理是感測手指觸摸屏幕時產生的電場,而觸控面板的准確度會被顯示器的電流干擾,當兩者越靠近,干擾會越大客製化螢幕。FlexUP觸摸板輕薄的優點這時卻成了缺點,FlexUP觸控面板比玻璃面板薄了幾倍,距離下方的顯示器較近,受到較多的干擾而降低觸控屏幕的感應。軟性觸控屏幕雖然很令人期待,但研究人員還在努力突破許多困難,讓技術和成果更加完美。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