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壽山石的肌理結構特征



基於壽山石的成分特征,因而歷史壽山石上的壽雞血石山石肌理花紋名稱繁多,數十愈種,歸納如下:

肌理花紋: 牛毛狀田黃紋、棉花紋、雞爪紋、細裂紋、蘿蔔絲紋、虎豹紋、疊層狀、紅筋金砂、點白砂點、蛇匏紋、泛水珠、圈點、環暈

壽山石種: 鹿目田高、山牛角凍、雞角嶺、馬頭崗石、鱟箕田荔、枝凍雞窩、石田黃石、大山白、水黃高、山石、善伯凍杜陵、坑圭背石、蛇匏石、坑頭石高、山鱗石、環凍高、山石

經研究資料表明,金、白砂點包裹體系為淺黃色黃鐵礦和石英砂粒物散布荔枝凍於 壽山石肌理中,團粒大小約為毫米級,或長或圓或疏或密或長或短,若呈雲霧狀,其花紋稱為紅暈。經研究,構成壽山石的礦物因品種不同,顆粒粗細不一,礦物粒 徑等於或小於0。03mm,我們利用掃描電鏡,X射線譜分析,紅外光譜分析以及差熱分析,透射電鏡分析等綜合測試手段,確定了壽山石的主要礦物是地開石, 有時含珍珠陶石、高嶺石、葉蠟石和伊利石、絹雲母、石英等,有的品種以地開石為主,含少量葉蠟石,高嶺石;有的以珍珠陶石為主,如銀包金、金包銀、田黃 石;又如牛蛋黃以純地開石為主,含少量珍珠陶石;又如連江黃就是以伊利石為主,含量葉蠟石、高山石、荔枝凍;善伯凍等以純地開石為主;芙蓉石、峨嵋石以葉 蠟石為主,含地開石等礦物。單一礦物組成和結晶序度高的礦石可構成優質上乘壽山石。壽山石中的黑色礦物成分經測試分析,主要是富鐵的蠕綠石,它是壽山石中 主黑色團塊的最主要色素礦物,蠕綠泥石的比重隨鐵的含量變化而變化,通常從2。7—3。0以上,它是壽山石具有較高比重的主要原因如坑頭石。而蠕綠石可在 礦物交代中形成,也有的在後期充填,再結晶形成的;壽山石中的紅筋也是由於鐵質或鎂鉀形成細脈,稱”紅筋”。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