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雞血石成為收藏熱點



雞血石作為我國特有的寶玉石,荔枝凍因 石頭中具有鮮紅色似雞血的辰砂而得名。我國最早發現的雞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雞血石,後來又發現了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雞血石。20世紀90年代又 在貴州、陝西、甘肅、四川、湖南、雲南等地發現了雞血石。即使如此,目前市場上雞血石產量仍然相當有限,市場價格經久不衰。

雞血石作為中國四大國石之一,與壽山石、青田石、巴林石齊名,昌化雞血石因似牡丹般嬌艷華貴,被稱為“石中皇後”。雞血石由“地”和“血”兩部分組成。 “血”的礦物成分主要為辰砂。“地”的成分則不盡相同,以紅色為基調,溫潤華貴、晶瑩剔透,雞血石是印章或工藝雕刻品絕佳的材料,被稱為“印石三寶”之 一,且素有“印石皇後”的美譽。

據考證,雞血石的開采始於宋代,盛名於清代,康熙、乾隆、嘉慶雞血石等皇帝十分賞識雞血石,將其作為寶璽的章料。1972年9月中日建交時,周恩來總理曾代表中國政府,把一對原藏故宮博物院的雞血石章贈與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此事在日本、東南亞、中國港澳台地區引起極大的反響,並掀起求購、收藏、觀賞雞血石的熱潮。

近日,御壽山石寶軒征集到一件雞血石方形印章,此印章高10。1cm,寬1。7x1。7cm 。血色鮮紅嬌艷,燦若琉璃,紋理排布自然流動,清澈明淨,極具美感,白潤如羊脂美玉,血色滿布六面,寶光四溢田黃,可稱雞血石中極品。如此美麗吉祥的雞血石印章,實在是可遇而不可求,具有極高的觀賞、收藏、研究、投資價值。

近些年來,雞血石價格一路上揚,10年內漲價近6倍,有些品質較好的雞血石價格更是漲到以前的10倍,雞血石再度成為收藏焦點,由此可見雞血石的收藏價值 所在。翻開雞血石的歷史,曾經不乏被當作貢銻礦廢料成車倒入河中的“紅石頭”,而今卻成為各路客商和收藏家趨之如騖的珍寶。“一時難求”、“好石難求”已 經成為業界收藏的現狀,這加大了業內對雞血石的升值預期,雞血石價格在數年內價格連翻。縱觀行業內相關專家的說法,他們對雞血石價格預測不約而同的認為 “還會再漲”,而目前雞血石當前的價格仍屬於基本合理的階段。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