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發展旅游民宿經濟之我見


一、擇優選村、適度開發。
花蓮民宿推薦在想開發旅游民宿村的聲音比較多,大家都想分享農村旅游發展的紅利。各地的想法很多,構思也很美好,但要進行實際操作,無論是村干部和村民業主還是各級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都要冷靜思考,認真分析,審慎選擇培育發展對像,避免因重復建設和同業競爭的造成資源的浪費,以至好心辦了壞事。發展旅游民宿要因地制宜,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會講故事的村就可以發展,必須要有一定自然資源作花蓮民宿為條件。受環境容量和開發尺度等因素限制,不是所有的農村都可以發展為旅游民宿村,從省內幾個旅游民宿發展比較好的地方來看,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作支撐。如:桐廬的狄浦村(省級歷史文化村鎮)、磐安烏石村(首批國家級生態示範村、全國文明村莊)。因此,我們在選擇發展旅游民宿村時,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傍依景區的村。優先選擇景區周邊具有一定規模的行政村作為發展對像可以將民宿村和景區現有的酒店有機結合起來,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提供多種消費規格的食宿和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進而打響“住農家屋,品農家菜,賞自然美景”的特色品牌。二是農業特色產業集中村。想吃到綠色農產品、親力農耕活動是現代人生活的侈求,更是現有許多家長想給孩子進行體驗農耕文化的一種教育平台,以特色農產品來吸引游客,從而推動民宿經濟發展。三是歷史文化古村。對於被列為歷史文化名村的,大多是該村發展都有一定的歷史和規模,有人、有物等題材來支撐,有真故事可講,內涵豐富,能吸引一批好奇之人,這種類型的村作為旅游民宿來發展,應該有生命力。四是生態環境保持花蓮住宿良好的邊遠山區花蓮住宿推薦村。回歸自然,享受天倫之樂是人們所向往的事,在環境破壞嚴重的當今社會,錢最多的人都擺脫不了因環境破壞對人體身心健康的損害。吸一口清新空氣、喝一杯天然泉水、看一眼青山碧天,全身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天然的慢生活是城裡人夢想的生活環境。這類村對大城市的游客來說極具有吸引力。
當然具備以上條件的村,不一定都可以發展旅游民宿村,還要考慮內在因素,如村中有沒有富余勞動力,有沒有發展旅游民宿產業帶頭人等。
二、規劃先行、有序開發。
要開發一個農村成為旅游民宿經濟村,不可能一蹴而就,村子的條件不一樣,培育的難度也不一樣,從市級層面來將,一般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統籌謀劃,試點引路。首先要在面上對全市民宿培育熱點作一個統籌規劃,重點發展哪些區域,誰先誰後?都要有一個總體安排,全市應控制性地規劃發展旅游民宿,做到數量控制、質量求精,並且按照“試點引路,分批實施”的思路推進工作。這樣就不會因開發過濫,引起同業惡性競爭和生態破壞等問題。這項工作政府行業主管部門與鄉鎮共同探討確定即可,不必請專業規劃設計院做相應的規劃。
二是科學設計,展示農味。對於有潛力,有產業帶頭人的村,可作為重點建設對像,科學設計,合理布局,分步實施。首先要定位分析,明確該村將接待什麼類別的消費群體,然後針對這個定位來設計建設。有條件村可以建設檔次高一點,瞄准那些特需群體,如德清縣勞嶺村洋家樂模式。條件一般的村可以學習臨海市下漲村和天台縣後岸村模式。其次要對分步實施的規模進行分析,對第一批進入建設項目的對像戶將統籌安排,一般啟動要有8至15戶80至150張床位左右為起步,這樣建成後至少一次能容納1至2輛大客車旅客團隊的接待能力。第三要對村內有文化內涵人、事、物等方面進行充分挖掘,講究串點成線。點就是村民夏天納涼、冬天曬太陽的集聚點;村內名人古跡的點;村內交通要道的會合點;村內水塘溪邊的玩耍點。將這些點串連成線,讓游客一路觀光體味農家的生活,形成“觀之有形、聽之有事、品之有味、購之有物”的鄉村旅游特色亮點。
三是彰顯個性,功能齊全。業主要根據不同類型的房型結構進行差別化改造,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舊房就按舊房改造,修舊如舊,體現舊房韻味;新房要發揮新房優點,展現新的農味,整體布局要錯落有致並彰顯個性。村級組織要及時跟進建設公共設施等配套工程,如進村道路連接線、村內道路水溝修復、綠化和亮化工程,停車場、公共廁所、指示路牌等。
三、規範管理、提升服務。
旅游民宿作為一種新的經濟業態,其經營和實施主體是村民,發展定位和組織開發都應由村民自己來決定,政府僅需做好引導和服務工作。在管理模式上,可以以村為單位注冊成立農家樂管理或者成立協會,統一管理全村的農家樂(吃飯、住宿、農事活動)工作,便於宣傳營銷、集中培訓、規範管理、有序接待。村“兩委”班子要安排1至2名干部分管農家樂工作,協調業主與其他村民的關系。在經營服務上,由於旅游民宿的發展涉及面廣,人員流動性大,安全問題尤其要引起重視。社會治安、農產品質量安全、服務人員健康狀況、消防安全等必須要到位。如果說房屋、景點是硬件的話,那麼讓這些硬件有序健康運行的各類制度與服務能力就是軟件,搞旅游民宿必須做到硬件要硬,軟件也要硬。對此,各級職能部門要及時跟進到位,可以在辦理相關手續時采用特事特辦的方法予以支持,但不能在監管監督方面缺位。
四、正確引導,加強扶持。
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新產業,發展旅游民宿需要政府正確引導與扶持,對第一批進行帶頭發展民宿的業主,可以用以獎代補的形式進行扶持,這樣一方面可以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是對剛啟動的農戶在資金上給予一定資助。對定位為旅游民宿經濟建設的村,可以用項目化形式進行獎勵與補助,以解決因集體資金薄弱導致公共設施跟不上的問題。同時,加強對民宿村周邊道路和村莊的統籌安排,在財政上予以傾斜,如優先保障村與村之間連接道路的改造、沿線道路的美化與潔化等,支持民宿經濟發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