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暗視野顯微鏡的優缺點



  暗視野顯微鏡原理和結構特點 在日常生活中,室天文望遠鏡內飛揚的微粒灰塵是不易被看見的,顯微鏡但在暗的房間中若有一束光線從門縫斜射進來,灰塵便粒粒可見了,這是光學上的丁達爾現像。在無暗視野聚光器時,可用厚黑紙片制作一個中央遮光板,放在普通顯微鏡的聚光器下方的濾光片框上,也能得到暗視野效果。制作中央遮光板 普通顯微鏡放大鏡只要聚光器是可以拆卸的,支架的口徑適於安裝暗視野聚光器,即可改裝成暗視野顯微鏡。暗視野顯微鏡就是利用此原理設計的。

  它的結構特點主要是使用中央遮光板或暗視野聚光器,常用的是拋物面聚光器,使光源的中央光束被阻擋。不能由下而上地通過標本進入物鏡。從而使光線改變途徑,傾斜地照射在觀察的標本上,標本遇光發生反射或散射,散射的光線投入物鏡內,因而整個視野是黑暗的。在暗視野中所觀察到的是被檢物體的衍射光圖像。並非物體的本身,所以只能看到物體的存在和運動,不能辨清物體的細微結構。但被檢物體為非均質時,並大於1/2波長,則各級衍射光線同時進入物鏡,在某種程度上可觀察物體的構造。

  1。將顯微鏡聚光器調到最高位置,用低倍鏡對好焦距。

  2。取下目鏡,從望遠鏡鏡筒中觀察並調節光金相顯微鏡闌的大小,使其與鏡筒中所見物鏡的視野相等。

  3。用厚黑紙剪制中央擋光板。外圈直徑與濾光片框架相同,中央部分的大小與調節好的光闌孔徑一樣。將中央擋光板放在濾光片框架上,開大光闌進行樣品觀察。如需使用高倍鏡作暗視野觀察,應按高倍鏡對焦後的視野大小重新制作中央擋光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