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新式導電聚合物實現觸控顯示創新應用


  德國材料供應商賀利氏(Heraeus)開發出一款具備高客製化螢幕導 電、高透明特性的高分子聚合物Clevios PEDOT:PSS,可做為ITO替代材料應用於觸控顯示器,並號稱可提供更高的清晰度與柔軟性性;台灣觸控面板業者宇昶半導體(Inputek)已與該 合作,成功應用表面電阻率為150Ohm/Sq的Clevios材料打造首款55吋PCT觸控螢幕。

  負責Clevios PEDOT:PSS系列產品開發與銷售的賀利氏顯示器與半導體事業群資深總裁Stephan Kirchmeyer表示,Clevios聚合物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其高導電性、高透明度以及超低霧度(haze),一般而言,Clevios塗層的表面電 阻率可以達到100~250 Ohm/sq,透明度則高達90% (不含基底薄膜);此外以該種材料塗佈的薄膜具備可彎折特性,且經過數次摺疊也不影響其導電性,適合未來訴求可撓性的可穿戴式電子裝置應用。

  目前在觸控顯示領域出現了許多意圖替代主流ITO材料的解決方桉,例如奈米銀線、金屬網格(metal mesh)等等,競爭可說十分激烈;Kirchmeyer表示,雖然目前ITO替代方桉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仍非常小,而且ITO方桉不斷採取低價攻勢打擊對 手,但採用Clevios導電材料的觸控方桉其實在成本效益方面並不遜色、也累積了不少應用經驗,而前面所提的低霧度、高透光率,以及多樣化的製程技術選 項(可採用絲網印刷、噴墨或塗佈技術),以及支援軟性顯示器的特性,會是未來超越ITO以及其他替代方桉的優勢所在。

  由於亞洲是全球顯示器產業的重心,賀利氏積極與本地的供應鏈保持緊密聯繫,該不只是化學材料供應商,也能針對觸控大尺吋觸控螢幕面板製程方面提供客戶更有效發揮其材料特性的專業建議;在台灣,賀利氏除了與觸控方桉供應商、各家顯示器業者攜手開發新應用,也與工研院在觸控面觸控螢幕板製程技術方面進行合作。而目前Clevios材料除了鎖定觸控領域,也出現在感測器、OLED、有機太陽能電池、防偽塗料,以及LED照明等產品中,應用十分多元化。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