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助聽器越早佩戴效果越好



  今年的主題為健康聽力,幸福人生—關注老年人聽力健康助聽器

助聽器應該及早選配

  在大連大學附屬中山耳鼻喉科門診就診的劉先生抱怨說,他今年65歲,聽力不好有五六年了,可是他卻一直不願意佩戴助聽器。“朋友提醒說,戴了助聽器就會有依賴性,反而會損傷聽力。”不過,最近,他發現聽力下降已經嚴重影響了自己的生活質量,“別人跟我說話,我聽不見,大家都不願意和我在一起聊天了。這樣下去,我跟社會就脫節了,這才來檢查 。”

  大連大學附屬中山耳鼻喉科主任強介紹說,老年人退行性病變引起的聽力下降,應該考慮佩戴助聽器,而且,早期佩戴效果更好。“當出現聽力下降,影響生活質量時,老人就應該盡早使用助聽器。老人保證正常的聽力,就不至於與社會脫節,可以和其他人正常交流。這樣對於老人的大腦鍛煉都有幫助,也可以預防老年抑郁症、焦慮症的發作。”

  有人擔心佩戴助聽器反而會加重耳聾。其實,老年人與家屬大可不必有這樣的困擾。成年人的腦聽覺系統有相當可塑性,這也是助聽器發揮作用的基本條件。本來不聾的成年人,腦聽覺系統的構造適應於正常耳朵的聲音刺激,一旦雙耳聽不見了,這個聲音刺激的習慣模式仍舊未變。這時,裝了助聽器可能暫時會覺得很不習慣,假如患者不拒絕使用助聽器,奇跡就會漸漸發生的,短則一月,長不過一年,聽言語的效果越來越明顯,患者的交流也隨之方便多了。

選擇助聽器應該更注重調試過程

 而在選擇助聽器時講究也很多。強解釋說,當老人聽力下降時,比如,自己說話時刻意提高嗓音;周圍人講話時,別人能聽到,自己卻聽不清時,都可能是聽力下降的表現。這時首先應該到找專科醫生進行評估,通過聽力測試、查體等方法來確定老人出現聽力下降的原因,如果的確是因為退行性病變引起的耳聾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助聽器。

在選擇助聽器時,除了要考察生產廠家、品牌等問題外,助聽器的調試也非常重要,一定要選擇有專業調試機構的機構選擇助聽器。“因為每個人聽力下降的程度不同,在調試助聽器時,就需要有經驗的調試人員根據不同人的聽力情況,設置不同的參數。”強介紹說,比如,有人的聽力下降程度比較輕,調試擴音的倍數就要低一些。另外,品質好的助聽器可以根據不同分貝的聲音選擇不同的擴音倍數,既能讓患者聽出聲音的抑揚頓挫,又可以降低其他噪音對聽力的損傷。

“普通老年人,建議使用耳背式的助聽器,”強介紹,而有美觀需求的患者,如果沒有其他耳內疾病,可以選擇耳道式的助聽器。但在佩戴助聽器前,要檢查耳內是否有急性炎症、畸形等問題,如果有慢性炎症、耳內過敏等症狀的患者,就不能使用耳道式的助聽器,以免加重感染症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