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以商事登記改革為依托 構建我國企業信用制度



  一,我國企業登記制度的現狀

  我國企業登記制度是隨公司設立著 改革開放的進程、特別是隨著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而發展起來的。新中國成立伊始,我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形成較為系統的企業登記制度。1978年改 革開放後,工商行政管理機構全面恢復,企業登記注冊管理作為工商系統的職能得以確立,根據1988年國務院發布的《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我國企業登記 注冊程序通常須經過申請、審查、備案和公告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是工商企業登記行為的必備過程。需要注意的是,我國的企業登記制度是法人登記與公司登記經營資格認定的合二為一,即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的頒發工商登記,意味著工商機關對企業法人資格和經營資格的同時認定,具有鮮明的行政許可性質。

  二,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內容

  2014年2月7日,國務院印發了《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確了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開啟了對實施多年的企業登記制度進行重大調整的步伐。按照“方案”要求,企業商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改注冊資本“實繳制”為“認繳登記制”。按照《方案》規定,放寬了注冊資本登記條件,除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國務院決定對特定行業注冊資本最低限額 另有規定的外,取消最低注冊資本限制。同時,不再限制全體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貨幣出資金額占注冊資本的比例及繳足出資的期限,實收資本等不作 為工商登記事項,登記無需提交驗資報告。這一方面大大地降低的登記注冊的門檻,使得原先登記審核最為費時的“注冊資金審核”環節得以減少,大大地提高了工 作效率,而且使得原先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承擔的冊資本“監管責任”,轉變為企業發起人的自我責任,極大地增強了監管工作的主動性和有效性。

  第二,放寬“年檢制度”和“住所登記制度”。所謂年檢制度,即企業的年度檢驗,它是指企業法人在每年規定的時間,必須向國家工商部門書面報告企業運營的業績狀況,特別是包括有關人員,財務、利潤、分配情況等。按照《方案》的要營業登記求,企業年度檢驗制度將改為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同時。放寬對市場主體經營場所的規定。這就極大地方便了企業注冊登記,給予了市場主體更大的自主權和創業空間,有力於新型市場主體的培育和創業。

   第三,推行電子營業執照、構建全程電子化信息管理系統。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內容,是建立適應互聯網環境下的工商登記數字化登記管理系統。接下來,將 推行全國統一標准規範的電子營業執照,為電子政務、電子商務提供身份認證和電子化監督服務提供保障。電子營業執照載有工商登記信息與紙質營業執照具有同等 法律效力。這將有利於提高對市場主體申請公司登記管理信息化、便利化和規範化水平,為部門協同監管、提高監管效能提供基礎保障

  三,商事改革與企業信用建設的關系

   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良好的信用關系。社會信用體系是市場經濟體制中的重要制度安排,企業信用建設是其中的重要一環。推進商事登 記制度改革,是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防範金融風險、改善經濟環境的客觀需要。在當前的市場活動中,逃廢債務、拖欠貸 款、偷逃騙稅、商業欺詐、非法集資等現像時有發生,對社會經濟秩序和金融生態環境造成了極其不良的影響。加快建設以企業信用為中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對於防 範和懲治失信行為,維護正常經濟秩序,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推進政府部門依法履職等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