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民宿養出“綠富美” 長興水口鄉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一家一戶一民宿,如今,這種模式成為水口鄉常見的旅游形態綠島。今年,借著水口茶文化景區建設的東風,王煜圭重新購置宅基地進行民宿改造。這幢民宿由大學建築專業畢業的兒子設計,風格獨特,裝修時尚,雖然位置偏僻,但還是經常游客滿座。老王說,一批客人60人,可淨賺四五千元。

 綠島民宿 民宿經濟的發展刺激了一大批像王煜圭這樣的農民迅速轉型為鄉村旅游的市場主體,自家的房子成為參與市場競爭的資產,家門口的竹林、溪流、原本不值錢的野菜等生態資源,轉變為可以販賣的“商品”,顏板橋民宿老板汪衛成綠島住宿也是其中的獲益者。

  在顧渚村,汪衛成坐擁80畝熟地筍,10畝紫筍茶,農忙時節,他還雇了三個小工。挖來的春筍不愁賣,直接堆在門口,或者經過初步加工,去殼曬成筍干,來往的客人一拎就走,“村上的游客就有二三萬,這都是需求,哪裡需要出門找銷路。”

  民宿經濟像一個農民增收的發動機,不僅讓農民取得創業性收入、財產性收入,還直接豐富了當地鄉村旅游產業的消費鏈,農民們將原本賣不動,無法增值的土特產統一打包,第一次成為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市場主體。

  在顧渚村村頭的旅游商品市場,游客們像當地人一樣趕集。一位倪姓村民經營著一家土貨店,筍干、葫蘆籽、鹹肉應有盡有。去年,他們家的土貨收入達15萬元,“離家近,又能賺錢,這比在廠裡打工好多了。”

  水口旅游景區辦公室主任張宇華介紹:“目前旅游商品市場可以容納100個攤位,48個店面,另一個打通旅游商品市場和農貿市場的綜合商場將要啟動建設,全鄉土特產種養、收購、加工、銷售,通過顧渚核心區的帶動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解決勞動力就綠島旅遊業近千人。”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