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實行“三證合一”登記制度能給企業帶來什麼好處?



  一是一個窗口辦理。過去企業辦理“三證”,需要跑一營業登記個行政審批大廳或二個行政審批大廳的三到四個業務窗口。改革後,企業只須到一個行政審批大廳的一個業務窗口即可,從這個角度講,大大省節了辦理時間,也降低了辦理成本。

   二是一套材料申報。改革前,對相同的申請材料,比如企業章程、法定代表人()證明等,需要企業分別向工商、質監、稅務部門重復提交。改革後,不再要求申 請人重復提交相同的申請材料,提交一份即可。通過業務平台,實現部門共享。同時,實現一表申報,在工商登記申請表格的基礎上,增加一張信息采集表,采集質 監、稅務部門需要的信息。在方便企業的同時,也節省了辦理成本。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對工商、質監、稅務共同審查的申請材料和登記事項,改革前,需要各自審查把關,公司登記改革後,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審查,其他部門不再重復審查。通過業務平台,由工商部門將審查結果共享給質監、稅務部門。

   四是實現了辦理時限的大大縮短。以設立登記辦理期限為例,目前的制度設計是工商部門3天、質監部門3天,國稅、地稅各1天,最後打印營業執照1天。在企 業提交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需要8天左右的時間。初步實現了國務院文件提出的“簡化手續、縮短時限”的總體要求。

  五是改 革紅利最大化。此次改革,不再要求申請人向國稅、地稅部門提交驗資報告或評估報告。與國務院《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中作出的“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 告”(募集設立的股份除外)之規定,實現了相統一。同時,鑒於改革後不再核發組織機構代碼證,同步取消了組織機構代碼年檢制度、有效期限制度和收費制度。 比如,有關文件明確的改革有效期限制度:對實行“三證合一”登記制度的企業,組織機構代碼登記有效期限與營業執照營業期限一致。改革前,組織機構代碼證公司設立有效期為四年,改革後有效期與企業的存續周期實現了相一致。這此改革內容,是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紅利釋放的延續,或者說最大限度地釋放了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紅利,對企業的觸及力最大、最直接,實現了改革紅利最大化。

   六是實現了監管有效銜接。有關文件規定:“強化部門協同、提升監管效能”充分體現了放管結合、部門共治的原則。其一,實行信息共享。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在 核准股東、股權變更登記(備案)的同時,將股東、股權變更登記(備案)信息共享給國稅、地稅部門,強化稅收征管工作。改革前,是工商部門登記後將這部分信 息傳遞給稅務部門,由於受技術手段及工作機制等方面的限制,實際工作中落實得不是很好。改革後,將這一環節提到登記環節中,實現了信息共享全覆蓋。其二, 實行信用懲戒。對稅務部門認定的非正常戶納稅人,工商部門督促企業到原稅務登工商登記記機關辦申請公司理 相應手續,在納稅人辦理相關涉稅事宜後,再予核准變更登記;對其法定代表人,未取得原稅務登記機關出具的已辦理完涉稅事宜證明的,工商部門不予核准登記為 新設企業的法定代表人。其三,實行聯動監管。工商部門將吊銷、注銷企業信息共享給質量技術監督、稅務部門,督促企業辦理組織機構代碼、稅務注銷登記。其 四,嚴格市場退出。對未辦理稅務注銷登記的企業,工商部門不予辦理注銷登記。這些制度設計,通過業務工作平台加以實現,對加強事中監管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