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電鋼琴與鋼琴的比較



  1。 價 格

  價格是大部分家長最關鋼琴搬運心的因素之一,因為這涉及到家長的投資風險,我們知道有很多家長鋼琴買賣在購買了價格不菲的鋼琴後,因為孩子不能堅持而放棄了鋼琴的學習,鋼琴在家中成了一件昂貴的擺設,這也是一些家長在孩子學習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後,家長卻仍然不能夠下決心購買鋼琴的最重要的原因。

  目前市場上能稱得上真正意義的電鋼琴在3000多元到6000多元之間,當然也有更貴的,但是作為家庭使用的話,我們只對這個價格範圍進行討論。普通鋼琴的價格大多數都在10000元以上。

  2。 功 能

   鋼琴號稱樂器之王。在世界音樂的寶庫之中,鋼琴的作品可以說是最豐富的,鋼琴要完成這些作品的演奏當然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現在市場上的電鋼琴也都是88 個標准鋼琴鍵盤,同樣可以彈奏這些鋼琴曲目。除此以外電鋼琴還兼有電子琴乃至合成器的功能,有很多音色和節奏可以選擇,還可以很方便地移調,這尤其對於鋼 琴演奏水平不是很高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實用的,同時也大大增強了它的娛樂性。電鋼琴還可以戴著耳機練琴,這對於初學者、半夜裡想抒發一下感情的音樂愛好 者、靈感突然爆發的專業中古鋼琴人 士來說不用再擔心打擾他人,電鋼琴都有MIDI接口,可以非常方便地跟電腦進行連接,這也使電鋼琴的功能得到較多的擴展。由於電鋼琴是電子產品,它的功能 還有很多,這裡就不一一敘述了。總的來說一台好的電鋼琴不僅能滿足鋼琴作品的演奏而且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代替一只樂隊,這就是電鋼琴被很多音樂工作者廣 泛使用的原因,而這些功能鋼琴沒有也不可能具備。

  3。 音 色

  實際上一台優秀的電鋼琴的音色最大程度上接近了最完美的真鋼。因為電鋼的音色采樣,都取自於錄音棚裡,是通過現代科技的手段,在最理想條件下的從演奏級的名牌鋼琴那裡獲取的,而我們在市場上購買的10000多元的鋼琴本來就鋼琴調音只屬於入門級別的鋼琴,鋼琴收購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調律和維護,音色很難得以保證。

  4。 方便性

   普通鋼琴的重量一般是在200多公斤左右,移動起來極為不便,我們曾經看到一些學校的演出,人們好不容易又拖又抬地把鋼琴搬到演出現場,真正演出的時候 懂行的人能夠聽出來它的音已經不准了。為什麼?因為鋼琴在搬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震動,琴弦的張力發生變化,音已經“黃”了。要知道鋼琴的很多音都是 通過3根同樣音高的弦發出來的,只要一根弦跑音,就會“黃”。這就是為什麼鋼琴即使是在沒有任何移動的情況下每年都必須調律1-2次的原因,更不用說移動 了。

  電鋼琴的重量一般都只是在幾十斤左右,搬動起來非常方便,也不會擔心跑音的情況,因為電鋼琴不需要調律。

  5。 演出效果

   鋼琴演奏的現場演出效果最多的還是受到音響設備的影響,如果負責采集鋼琴音量的麥克風質量一般或者不夠專業,我們在現場聽到的鋼琴音色是很難盡如人意 的,而電鋼琴只需通過一根音頻輸出線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跟演出現場的調音台等音響設備進行連接,其原有的音色盡可能地得到了保持。

  6。 手 感

   電鋼琴是否能夠達到鋼琴的手感,這是爭議最多的一個問題。因為發聲原理的不同導致了這個最大的爭論。鋼琴是通過內部的機械的傳動將演奏者手指的動作和力 度傳達到鋼琴的“榔頭”上,使得“榔頭”再敲擊琴弦時才產生了琴聲,而電鋼琴這個機械的傳動動作是沒有的,只能說是盡力模擬真鋼琴的手感,但是這種手感又 是鋼琴演奏最重要的一種感覺,它決定了演奏者對鋼琴的控制並通過這種控制表現音樂,那麼電鋼琴對鋼琴的機械傳動過程的模仿程度就顯得尤為關鍵。

博主好站推薦: 好吃的烏魚子 烏魚子就在烏魚伯 韓國童裝 韓國童裝批發就上韓國易購 團體服 團體制服批發訂製就找大西洋團體服 去台中旅游住宿一定要選逢甲住宿 台中住宿 宜蘭民宿還是凹賽旅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