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男士禮服定制市場逆襲江城


精致典雅的店面,近百款不同式樣的禮服和襯衫,年輕媽媽禮服訂做時尚的設計師量體裁衣……定制禮服,已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印像全然不同,不再是老古董的做法,在當下,它甚至顯得很“潮”。

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男士禮服定制市場逐漸在江城興起,與大街上的門店不同,他們大多選擇“藏身”樓中店。


定制一套禮服,哪個環節最值錢?

“毫無疑問是做工了”,何軍介紹,做工包括設計和工費,占一件禮服價格的30%—40%,面料和輔料占10%,營銷推廣10%,利潤大約40%。

正因如此,在這一行的所有從業人員裡,設計師的月薪最高,過萬元並不稀奇。在走訪中了解到,在,一名設計總監的月薪最高可達1。6萬元,相當於許多大型國企的中層。

工資雖高,但設計人才依然十分緊缺,米仕傑特禮服銷售經理劉媽媽裝鑫透露,自上一名設計師離開後,她花了3個月時間才找到了新的設計師。

“設計師是店裡的靈魂人物,不但要有專業技能,還要有社會閱歷,能很好地跟客人溝通,更要有眼力,能根據客人的氣質選擇合適的顏色版型。媽媽晚禮服”劉鑫說。目前市場上能夠做到這幾點的專業人才並不多,這一現像被許多店老板認同。

也有定制店稱,禮服價格主要取決於面料。“大多數客人不挑面料,但面料不同,工費和價格也會有差異。”劉鑫指著櫥窗裡的一件山羊皮禮服說,它的價格是一萬多,相當於店裡最便宜禮服的十倍。


觀察

制作工藝待提升產業鏈尚需完善

走訪過程中,一些定制禮服的顧客反映,從下單定做到拿到衣服,時間稍顯長了些。一家定制店的稱,“從挑選禮服款式、面料,到送去上海的加工廠制作,整個過程一般需要45天。”

湖北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董斌分析,男士禮服定制在是剛剛興起,還處於起步階段,產業鏈並不完善。

米仕傑特禮服銷售經理劉鑫介紹,她所在的門店只負責為顧客提供款式、量尺寸,然後將數據傳到上海的代工廠制作,沒有禮服制作的環節,“目前的工藝還達不到我們的要求”。

澤意朗男仕禮服首席設計師何軍也證實,他們店售價超過一萬元的禮服並不在制作,而是送到上海的工廠。

董斌認為,隨著產業的逐步發展,制作技藝會媽媽禮服越來越成熟,產業鏈也會越來越完善,“不過這一切都需要市場來檢驗和推動。”

他建議,這一行業需要在專業化、細分市場上做深度;另外,要在服務性上多下功夫,這是定制店與商場專櫃體現差異化競爭的核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