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你的月子餐離科學有多遠?



胡麻的產量很低,價格也偏高,真的需要頓頓吃麼?食用胡麻油主要是月子餐為 了補充ω-3脂肪酸,而它的食物來源總的來說比較豐富。海洋產品是ω-3脂肪酸的一個主要來源,目前有78%的ω-3脂肪酸取自海產品。13%則來源於亞 麻籽,而藻類僅為3%。今後,ω-3脂肪酸的來源還可包括磷蝦油、海豹油以及鯊魚肝油。魚類包括:鳳尾魚、鯥魚、鯡魚、鯖魚、鮭魚(野生魚類比養殖的含 ω-3脂肪酸更豐富)、沙丁魚、鱘魚,湖鱒魚和金槍魚。一般建議一周使用2次及以上。

  植物油:ALA的優良食物來源—它可以在體內轉化為ω-3脂肪酸—包括胡桃,亞麻及亞麻子油,菜籽油,橄欖油還有大豆油。雖然像油類及堅果含有的ω-3脂肪酸有益健康,但含熱量也很高,所以適量食用即可。

  並且,在烹飪過程中,由於油溫的升高,會有一定的損失,我們建議煎炸的烹飪過程中使用單不飽和酸豐富的油脂,例如:橄欖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在做 菜品調味時,可多使用ω-3脂肪酸豐富的種子油,也增加菜式的風味。例如胡麻油、亞麻油、杏仁油、葡萄籽油、芝麻油、核桃油等含多不飽和脂肪酸。還有一些 月子裡特定的菜式、例如麻油豬肝、麻油腰花需要用胡麻油,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古方老紅糖

  傳統觀念上月子裡,紅糖水和雞蛋是必不可少的。老人們認為,紅糖是補血的“上品”。專家認為,紅糖確實含有一定量的鐵,但是坐月子補血並不能完全靠紅糖,因為紅糖中月子中心的含鐵量很低,不能滿足月子期的女性補血需求。

  對於紅糖的使用,醫生認為要從兩個方面來看:首先,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糖性溫,有益氣活血化淤的作用。由於產婦生產時失血在所難坐月子免,因此產後適量喝些紅糖水有一定的作用。不但可以補血,還有利尿、促進惡露排出、子宮恢復等功效。但如果食用紅糖過量,會使子宮蠕動、收縮增強,不利於傷口的修復,特別是容易引起血性惡露增多,造成失血,從而引起貧血。

 產婦食用紅糖不要過頻過量,每天最好不要超過20克,一般服用時間以7~10天為宜,以後則應多吃營養豐富、多種多樣。

  另外,建議產婦不要局限於某一種補血用品,平時吃一些紅棗、南瓜、葡萄和木耳等都有一定的補血功效。其次,紅糖的營養物質並不全面,而且比紅糖有營養 的東西有很多。現在的食物多樣化、豐富化,紅糖已經不是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非吃不可的飲食。如果讓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刻意大吃特吃紅糖,甚至喝兩到三斤, 從而導致產婦過多地攝入熱量。如果月子裡一並遵守不刷牙的舊習,一個月下來,蛀牙就開始了,對生活反而不利。

  特別是剖宮產,惡露量相對比較少,老人們特別重視用紅塘,認為沒有經過宮縮,惡露會排出不盡,其實醫學專家解釋,剖宮產過程之後會使用催產素,達到收縮子宮,排出惡露的作用,紅塘的作用是無法與催產素相比的。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