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海外月子餐陡然升溫 理性選擇很關鍵



  近年來,跨洋產子、赴港產子成為熱月子中心潮。赴海外的產婦們不僅帶旺了海外月子中心,也催生出一系列的月子餐月子相關產業,有專家指出,坐月子是中國傳統習俗,孕期及產後保養應按照中國人的體質來,不要迷信洋品牌。

  中國傳統有坐月子的習慣,雖然身處海外,華人媽媽們仍希望能依照傳統進行調養。但是伴隨海外產子,長輩無法照顧產婦,自己制作月子餐也就並非易事,海外月子餐行業迅速擴張,被看作為前景大好的朝陽產業。

  然而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國內知名營養師就指出,海外月子餐多少會受到西方產後飲食習慣的營養,同時中西方的飲食文化差異也會導致海外月子餐的口味難以把控,還有中西方人的體質差異等諸多因素,都會導致西方營養師在制作月子餐的時候出現一些坐月子問題。

   不少媽媽海外產子後,無力負擔國外陪月阿姨的高額陪護費,所以只能選擇吃月子餐、自己照顧自己。來自中國的李小姐就是其中一員,她表示,可信任又有能 力的陪月阿姨可遇不可求,且陪月費用高昂。最終她選擇訂月子餐,雖花費也不低,但月子餐每天提供4到5款足料燉湯,自己甚至長輩也很難做到。

  據美國某家月子餐孫小姐介紹,最初的月子餐客人幾乎都是華裔或者在美工作、生活的媽媽,而近年來大陸、台灣跨洋產子的客人已占一半,客戶總數也比4年前翻了逾一倍。照顧孩子、購買食材、烹飪等復雜步驟可以一次性簡化,加之專業的合理膳食,月子餐生意越來越火爆。

   據調查了解,在月子餐快速發展的形勢下,一些打著“溫馨家庭制作”旗號的無照月子餐業者找到了賺錢的出路,以低廉的收費擾亂了市場。符合要求的月子 餐,需接受當地公共衛生部門的定期檢驗,並按規定投保責任險,從廚師到司機都必須持有執照;而無照營業者用低廉的費用吸引消費者,由此帶來的健康問題讓消 費者備受傷害,也損害了全體從業者的名聲。

  針對海外很多“二把手”的月子餐,國內專業月子餐機構廣禾堂的營養專家指出,正宗月子餐 講究針對產後產婦自身體質對症下藥,對元氣初傷的媽媽們進行分 階段膳食調理,對食材要求較高。月子餐制作中不僅要用到魚、雞、牛肉等新鮮食材,還要用到當歸、枸杞、紅棗、桂圓等藥材,保障月子餐的口味和營養。而在國 外中藥食材的使用相對較少。另外像廣禾堂這樣的月子餐企業有著十余年的產後飲食的調理經驗,調理過各種不同體質的產婦,經驗相對豐富,這點也是海外月子餐 所不具備的。其實相比海外月子餐,國內月子餐更加專業,效果也會更好。據廣禾堂營養專家介紹,有些赴海外生子的客戶也會提前選購廣禾堂黑麻油等DIY產品 帶出去,方便在海外烹制月子餐,其中包括一些明星客戶。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