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烏魚子的製作及料理方法



  臺灣烏魚子製作的方法,相傳是日據時代烏魚子,由日本長崎來台的漁夫所研究發明的。其步驟如下:

  一、 醃製:從母烏魚肚中取出的魚子,先將切口以棉繩綁緊,以免後續處理時魚子流出散開(鹿港地區取烏魚子時連著一塊肉,故不需綁頭),再將烏魚子用鹽醃製四、五十分鐘左右。

  二、 重壓:醃製完成後立刻把烏魚子上的鹽巴洗掉。於木板檯上放塊乾淨的白布,將洗淨的烏魚子置於布上後再壓上另一塊木板,如此一層一層放置好,最上層再以水泥塊壓住約十二小時。

  三、 修補:壓好的烏魚子拿起後逐片檢查,將破損的地方以腸膜修補,並將壓不夠實的烏魚子挑出重新壓過。

  四、 日曬:處理完全之烏魚子必須經過曝曬、吹風的過程。大約需日曬一至二天的時間,視天氣狀況而定。曝曬期間以清水擦拭烏魚子表面,使其產生亮面效果。

  五、 包裝:曬好的烏魚子先放入冰箱冷凍至一定程度時,裝袋真空後即告完成。在裝袋之前最好先用米酒擦拭過一遍,不但可以殺菌也可以去除些腥味。真空包裝後之烏魚子置入冰庫內可保存一年以上。

  烏魚子料理有油炸、香烤及酒煮等方法。不論何種方法,最重要的是不能將烏魚子料理得過熟,否則油脂及水份流失,即失去其特有的口感與香味。

  一、 油炸: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待鍋中的油燒熱後,放入烏魚子約五至十秒鐘即起鍋,瀝乾表面油份,待涼後,切成薄片。

  二、 香烤:烏魚子先以米酒塗抹後,放置1-2分鐘,再將烏魚烏魚子子置入預熱好的烤箱內,用攝氏200度烤約3-5分鐘,或表面轉為金黃色時,即可取出,待涼後,切成薄片。

  三、 酒煮: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後置於平底鍋內,倒入約20-30cc的米酒,開爐火,以中火煎煮,將烏魚子翻面三,四回,使兩面均勻受熱。俟米酒完全蒸發後再繼續翻面,直至雙面 皆已乾燥並有香味溢出時關火,然後將烏魚子盛出待涼後,切成薄片。

  註:1。料理烏魚子時,毋需剝膜,否則易使魚子散開或是過熟。

  2。切好之烏魚子薄片,配上蒜白及白蘿蔔片時,風味更佳。

  3。吃剩的烏魚子,可置於乾凈的塑膠袋內,並放入冰箱內冷藏保存,下回可直接取出食用。若再以少許米酒煮過,味道更佳。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