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

石油知識:什麼是環氧樹脂



  環氧樹脂是大分子主鏈上含有醚鍵和仲醇鍵環氧樹脂,同時兩端含有環氧基團的一類Epoxy聚合物的總稱。

   環氧樹脂品種繁多,可分為雙酚A型環氧樹脂,雙酚S型環氧樹脂、雙酚F型環氧樹脂、酚醛環氧樹脂、不飽和環氧樹脂等。其中產量最大、用途最廣的是雙酚A 型環氧樹脂。它具有優良的黏接性、電絕緣性、耐熱性和化學穩定性,收縮率小、吸水率小、機械強度好。環氧樹脂的主要用途是作塗料,其次是作電絕緣材料、增 強材料Epoxy施工和膠黏劑等。其他類型的環氧樹脂品種也多,而且具有獨特性能,如黏度低、耐熱性好,可在200攝氏度以上溫度下長期使用、機械強度高,延伸率大、耐熱和耐環氧樹脂施工輻照,這些是為特殊用途發展起來的。

   雙酚A環氧樹脂有低分子量、中等分子量和高分子量三種。低分子量的環氧樹脂多用於塑料工業,可用澆鑄、模塑、層合和發泡等加工方法成型。高分子量的環氧 樹脂用於塗料工業,主要用於以金屬為對像的船舶和鋼鐵結構的保護層,還可作為陽離子電泳塗料的調漆料,大量用作汽車車身的底漆,其耐化學性和耐堿性均優於 酚醛樹脂塗料和聚酯塗料。

  環氧樹脂素有“萬能膠”之稱,廣泛用於各種物質如建築材料、飛機及導彈零件、電子電器零件等的黏結。環氧樹脂還可用作紡織整理劑、建築隔熱材料及裝飾材料等,在尖端科技和軍事領域中也有廣泛用途。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