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走出滅火器知識的誤區



  1。宣傳早已淘汰的滅火器

  化滅火器換藥學泡沫和酸堿滅火器由於必須倒置使用,瞬間受壓危險性大,不能間歇噴射以及滅火效率低等問題,上海市從上世紀90年代起開始淘汰,以後其他省市也在陸續淘汰,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由於 1211滅火劑排放到大氣中後破壞臭氧氣體的問題,十幾年前在我國也開始淘汰滅火器換藥。可是,現在社會上有不少新近發行的掛圖、漫畫圖書還在宣傳上述滅火器的使用方法,這些內容如今顯然是多余的,有時候還會誤導公眾錯誤地使用滅火器。

  2。宣傳過時的分類法

  按充裝的滅火劑分類,現行的滅火器分類法把滅火器分為水基型滅火器、干粉型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和潔淨氣體滅火器等4類。其中,最常用的是前兩類;水基型滅火器又主要分為水型滅火器和泡沫滅火器兩類。可是,消防公司至 今還有不少消防科普出版物,乃至新建的消防科普教育館還按老的分類法把滅火器分為清水滅火器、泡沫滅火器、干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等4類,這是有問題 的。因為隨著技術的進步,水基型滅火器一般都含添加劑,使其滅火效率提高,功能拓展,如今再傳播落後於時代的分類法,就不能使受眾認識和利用水基型滅火器 拓展的功能。

  3。誇大的噴射時間

  4千克的干粉型滅火器的噴射時間一般是18秒左右,同樣的水基型滅火器的噴射時間為30至40秒。可消防公司是, 在不少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同樣等級的模擬干粉、水基型滅火器的噴射時間長達1分鐘,甚至更多。用這樣的模擬滅火器培訓群眾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顯然會有誤 導,因為受過這種培訓的群眾在發生火災後用滅火器滅火時,才發現滅火器根本不能噴射那麼長時間,不能撲滅其預期能滅的火,就會不知所措。

  這些消防科普教育中存在的誤區,不利於公眾正確地選擇和使用滅火器,因此,大家必須走出認識和宣傳的誤區。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