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顯微鏡的注意事項


  必須輕拿輕放顯微鏡。拿時須用右手握鏡臂,左手托鏡座。望遠鏡放時讓鏡座的前端先接觸桌面,然後輕輕放下整個鏡座,避免鏡身受到震動。

  為了防止透鏡被污染,應做到:1、不要用手指觸摸透鏡,以免汗液沾污;2、下降鏡筒時,一定要從旁邊注視物鏡,防止物鏡碰到蓋玻片,損壞玻片標本和物鏡;3、當觀察新鮮的標本時,一定要蓋上蓋玻片,並吸去玻片上多余的水或溶液等;4、每次用完顯微鏡後,應用擦鏡紙將目鏡、物鏡擦干淨。

  不要隨意轉動准焦螺旋,觀察時必須先用粗准焦顯微鏡螺旋調節焦距,看清物像後再用細准焦螺旋進行微調。由於細准焦螺旋轉動有一定的範圍,當旋轉不動時,應將粗准焦螺旋向相反方向轉動,然後再用細准焦螺旋調節。切不可硬行轉放大鏡動,以防損壞齒輪。

觀察完畢,將玻片從載物台上取下時,必須先升高鏡筒,以免玻片碰擊物鏡。然後轉動天文望遠鏡轉換器,將物鏡轉到正前金相顯微鏡方,呈“八”字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