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怎樣使用顯微鏡?


  正確的操作方式:

  1。觀察前的准備

  (1)置金相顯微鏡顯微鏡於平穩的實驗台上,鏡座距實驗台邊沿約為一寸左右。鏡檢者姿勢要端正,一般用左眼觀察,右眼便於繪圖或記錄,兩眼必須同顯微鏡時睜開,以減少疲勞,亦可練習左右眼均能觀察。顯微鏡構造見右圖。

  (2)顯微鏡是光學精密儀器,在使用時要特別小心,使用前要熟悉顯微鏡的結構和性能,檢查各總零件是否完好無損。鏡身有無灰塵,鏡頭是否清潔,做好必要的清潔和調整工作。

  (3)調節光源 對光時應避免直射光源,因直射光源影響物像的清晰,損壞光源裝置和鏡放大鏡頭,並刺激眼睛。晴天可直接用窗外的散射光,如明暗天氣,可用8-30W日光燈或顯微鏡燈照明

  調節光源及光照的一般步驟:

  將低倍物鏡旋至鏡筒下方,旋轉粗調節輪,使鏡頭和載物台距離約為0。5cm左右。

  上升聚光器,使與載物台表面同樣高。否則使用油鏡時光線較暗。

  左眼看目鏡,調節反光鏡鏡面角度(反光鏡有凹平兩面,光線較強自然光源,宜用平面鏡;光線較弱的天然光源或人工光源,宜用凹面鏡。)對光使全視野內為均勻的明亮度。凡檢查染色標本時,光線應強;檢查未染色標本時,光線不宜太強。可通過擴大或縮小光圈、升降聚光器、旋轉反光鏡調節光線。

  2。低倍鏡觀察。

  檢查的標本須先用低信鏡觀察,因為低倍鏡視野較大,易發現目標和確定檢查的位置。

  (1)先將標本玻片置於載物台上,並將標本部位處於物鏡的正下方,轉動粗調節輪,下降物望遠鏡鏡或上升載物台使物鏡至標本0。5cm處。

  (2)左眼看目鏡,同時反時針方向慢慢旋轉粗調節輪,當在視野內出現物像後,改用細調節輪,上下微微轉動,直至視野內獲得清晰的物像。然後認真觀察標本各部位,確定並將需進一步要觀察的部位移視野中央,准備用高倍鏡觀察。

  3。高倍鏡觀察;

  將高倍鏡轉正至正下方,在轉換接物鏡時,需用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鏡頭與玻片相撞。然後由接目鏡觀察,再仔細調節光圈和聚光鏡,使光線的明亮度適宜,同時再仔細正反兩方向微轉動細調節輪,直至獲得清晰的物像後為止,找到最適宜於觀察的部位。需進一步要觀察的部位移視野中央,准備用油鏡觀察。

  4。油鏡觀察:

  (1)上升聚光器,全開虹彩光圈

  (2)用粗調節輪提起鏡筒或下降載物台,轉動轉換器將油鏡轉至鏡筒正下方。在玻片標本的鏡檢部位滴上一滴香柏油。右手順時針方向慢慢轉動粗調節輪使鏡筒下降或載物台上升,與此同時,從顯微鏡的側面觀察使油鏡浸入油中,直到幾乎與標本接觸時為止。注意不要壓到標本,以免壓碎玻片,甚至損壞油鏡頭。

  (3)從接目鏡內觀察,進一步調節光線,使光線明亮,再用粗調節輪將鏡筒徐徐上升或將載物台徐徐下降,直到視野內出現物像為止,然後用細調節輪校正焦距。如油鏡已離開油面而仍未見物像,必須再從側面觀察,將油鏡降下,重復操作至物像看清為止。

  5。換片

  觀察完一個標本後,如果想要再觀察另一標本時,需先將高倍物鏡(或油竟鏡)轉回到低倍物鏡,取出標本,按放片的方法換上新片,即可觀察。千萬不可在高倍物鏡(或油竟鏡)下換片,以防損壞鏡頭。

  二、顯微鏡的保養

  (1)油鏡使用完畢,先用擦鏡紙擦去鏡天文望遠鏡頭上的油,再取一張擦鏡紙,滴上少量的二甲苯擦拭,然後再取另一張新擦鏡紙將鏡頭上殘留的二甲苯擦淨。否則粘固透鏡的膠質會被二甲苯溶解,日久鏡片易移位脫落。

  (2)下降聚光器,打開虹彩光圈,使反光鏡垂直於鏡座,以免積聚灰塵。

  (3)用綢布將鏡身擦拭干淨(切不可用手擦拭),除去灰塵、油污、水汽,以免生鏽長霉。

  (4)使顯微鏡的各部件恢復回原位,下降鏡筒,使物鏡呈“八”字形置於載物台上,然後將顯微鏡送回鏡箱中。

  (5)顯微鏡應存放在干燥陰涼的地方,不要放在強烈的日光下暴曬,霉雨季節應在顯微鏡箱內放置干燥劑(硅膠),如長時間不用,則光學部分應卸下放在干燥器中,以免受潮生霉。

  (6)顯微鏡應嚴禁與揮發性藥品或腐蝕性藥品放在一起,如碘片、鹽酸、硫酸等藥品。

  三、注意事項

  1。拿取顯微鏡必須一只手拿著鏡臂,一只手托著鏡座,並保持鏡身的上下垂直,應避免震動,輕放台上。切不可一只手提起,以防顯微鏡、反光鏡功目鏡墜落。

  2。使用前應將鏡身擦拭一遍、用擦鏡紙將鏡頭擦淨(切不可用手指擦抹)。若遇到鏡台或鏡頭上有干香柏油,可用擦鏡紙沾取少量二甲苯將其擦去。

  3。使用時如發現顯微鏡操作不靈活或有損壞,不要擅自拆卸修理,應立即報告指導教師處理。

  4。注意保護鏡頭,切不可壓碎標本被片,損壞鏡頭

  5。顯微鏡使用完畢,應登記顯微鏡使用卡經指導教師檢查後放回鏡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