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取鏡安放手持顯微鏡的正確方法應是右手握住鏡臂,顯微鏡左手托住鏡座。切不可單手斜提,以防目鏡滑出。使用顯微鏡觀察時,顯微鏡應放在身體前方略偏左的地方,以便用左眼觀察,右手繪圖。

  2、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准通光孔。注意物鏡的前端與載物台要保持2釐米的距離。雙眼睜開,左眼注視目鏡,將遮光器上較大的光圈對准通光孔,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從目鏡中就可見到一個白亮的圓形視野。如光線過於強烈,可調小光圈或用平面反光鏡。

3、壓片 壓片是將切片、塗片或裝片等玻放大鏡片標本用金屬壓片夾固定在載物台上。壓片時,要使玻片上的標本正對通光孔的中心,標本小時尤其注意這一點。否則,標本會偏出視野,調焦時找不到標本。

 4、調焦觀察

  用低倍物鏡觀察時,不論觀察何種玻片望遠鏡標本,首先應用低倍物鏡觀察。當對好光後,把玻片標本放在載物台上,用壓片夾壓住,並使玻片標本中的標本正對通光孔的中心。然後順時針天文望遠鏡轉動粗准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玻片標本為止(一般距蓋玻片2—3mm)。鏡筒下降時,眼睛須從旁邊注視物鏡,以免物鏡碰到玻片標本,壓碎蓋玻片,損壞鏡頭。然後左眼向目鏡內觀察,同時反方向轉動粗准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升,直到對准焦點,看清物像為止。再轉動細准焦螺旋,來回調節,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如果物像不在視野中間,則可一邊觀察,一邊用手移動玻片標本,直到所要觀察的物像進入視野中金相顯微鏡間。值得注意的是,從目鏡中看到的物像是倒像。因此,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裡物像的移動方向正好相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