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古彩戲法 以酒為趣的幻術




平中求奇,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從無到有,顯示人類的創造力量婚禮表演,這是中國雜技重要的藝術特色之一。它最鮮明地表現在傳統節目《古彩戲法》中。戲法古稱幻術,漢唐即盛。中國戲法與西洋魔術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魔術講究運用聲光道具,台面上金碧輝煌,錚光惺亮;中國戲法演員卻只要一件長袍,一條長單,平凡樸實,毫無華采,然而這一身長袍卻要變出千奇百怪的東西,從十八件大小酒席的菜肴到活魚、活鳥,演員一個筋鬥能獻出烈火燃燒得熊熊灼人的銅盆,再一個筋頭又取出碩大無比,有魚有水的魚缸。中國古彩戲法門類甚多,靈巧精湛的演技幾近神異,令舉世稱絕。“仙人摘豆"、“吉慶有魚"、“連環"等項目在國際魔術界也公認為傑作。平中求奇的藝術特點尤其驚人,中國戲法表面道具甚少,一切卡在身上,故而對四肢百體的功夫要求甚嚴。從變幻莫測的藝術中,表現人類的高超智慧,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無到有,創造出豐富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正是千百年來人民共同的美好理想。民間故事,神話裡的寶袋(魔術道具乾坤袋)、寶盆、魔棒(魔術道具縮棒變花)之類,是與戲法表演的思想一脈相承的魔術表演。前者依靠的是奇幻的想像,後者依靠的是巧妙的構思與苦功而已。無中生有,平中求奇,也是東方哲學闡釋的宇宙至理。


  三國時代曹操父子統一北方,保存了漢代雜技百戲。胸懷一統天下大志的曹操,特別注意收羅人才。對於方士之流的人物,他悸於黃巾張角起義的歷史教訓,也竭力搜羅小丑魔術於自己身邊,恐這些人利用幻術奇伎行邪作蠱倡亂,或為敵所用。故而他一聞有異術者即必招來,廬江的左慈,甘陵的甘始,陽城的那儉等著名方士均被其籠絡身邊;誰郡人華倫托言妻子有病不來,竟遭殺身之禍,可見曹操實行此政策的堅決。這客觀上給幻術的交流發展提高創造了條件。自然,技藝高超的古代幻術家,也利用自己的戲法幻術戲耍曹操,並借機逃脫他的樊籬。被傳為仙人的左慈就是一位。《後漢書•左慈傳》所載他的種種幻術表演,說明當時已發展到極高水平。《三國演義》第六十八回“左慈擲杯戲曹操”描寫極為生動。此事在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在曹操的宴會上,他表演了三套戲法:“令取大花盆放篷前,以水樂團表演口翼之。頃刻發出牡丹一株,並放雙花”。左慈“教把釣竿來,於堂下魚池中釣之,頃刻釣出數十尾大鏟魚,放在殿上”。“慈擲杯於空中,化成一白鳩,繞殿而飛",引得眾人仰首觀看,他則乘機遁去。這三套戲法即變花、變魚、變鳥也是現代中國魔術的絕招,左慈以“神仙法術"之障眼法戲耍權傾朝野的曹操,給雜技藝術留下了珍貴史料。


  現代古彩戲法的表演更達到了空前的水平,已故雜技藝術大師楊小亭一九五九年把傳統戲法的“四亮”發掘出來,很快傳到全國。他一身長袍,四周毫無憑借,只見他彩單往肩上一披,就變出兩個玻璃鴨池,一手一個。就這樣在彩單一披一撇中,相繼變出“垛子葫蘆”(六個摞在一起的裝著金魚的魚缸)、“七星子”(七個散放在菜盤中的酒杯)、火盆(魔術道具火盆變鴿)、“撮菠',(真徑超過一尺,墊著瓷盆的玻璃海碗)。脫去長袍,拍拍腿,跺跺腳,披著彩單一個鑽轆毛站立起來,手裡又托著一個玻璃水碗。這些光滑透亮的玻璃酒器、魚缸、海碗等,摞起來一人多高,而且還有一個熊熊燃魔術師表演燒的火盆。魚缸中的水有兩桶之多,他是怎樣攜帶在身上的呢?這種登峰造極的神奇技藝,被國內外觀眾嘆為觀止。


  一九六六年以前,楊小亭常在“國慶"或春節被邀請到中南海表演。他常演的一個與酒文化關系密切的傳統節目《羅圈當當》,極有趣味。
  《羅圈當當》表現嗜酒者不惜典當衣服買酒的趣事。可能因為此節目“思想性"不高吧,在公開場合已很少演出。楊小亭帶兩個羅圈。表演現場,臨時向觀眾借一件衣服,往羅圈裡一罩,衣服沒有了,變成一張“當票",然後再一罩,“當票"沒有了,變成一海碗醇香四溢的美酒。他當場讓人品嘗,竟有茅台酒特殊的香味,人們品嘗後,大加稱贊。楊小亭總是拱手說:“首長們、同志們辛苦了,這是我的一點心意,酒獻給大家了。”其實他每次到中南海演出前,總是點名要兩瓶茅台酒作魔術道具,這就是茅台酒香的緣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