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中大尺寸面板觸控搭載率攀升 義隆將受惠


IC設計廠義隆電今年儘管在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客製化螢幕、 指紋辨識等新產品長久以來的佈局,可望初見成果,惟義隆今年營運能否穩健成長,動能仍繫於觸控在NB、AIO等應用滲透率的提升程度。義隆葉儀皓觀察,今 年觸控NB滲透率可望達到2成,至於觸控於LCDMonitor的滲透率今年更可望翻倍,加上AIO觸控滲透率續升,今年義隆於中大尺寸面板的動能將是可 以期待。

葉儀皓引述包括工研院IEK、DisplaySearch等研調機構的預估指出,以去年各應用的觸控滲透率為例,觸控於手機的滲透率已達63%、平板則是 100%。而在其他中大尺寸面板方面,去年觸控NB滲透率約12%,AIO、LCDMonitor去年觸控滲透率則各為15%、3。8%。

展望今年,葉儀皓表示,隨著中大尺寸面板觸控搭載率攀升,義隆也將能受惠。在觸控NB方面,估計今年滲透率可望提高至2成,而隨著筆電廠求新求變,當中也大尺吋觸控螢幕有 相當一部分屬於所謂變形的「二合一筆電」(2-in-1)。他指出,義隆NB觸控螢幕晶片,目前已有約10%的比重是應用在二合一筆電。如今英特爾乃至終 端品牌廠都力拱二合一筆電,他看好後續二合一筆電的出貨將持續增加。而由於二合一筆電搭載觸控的比重為100%,因此該市場若能擴大,對觸控NB滲透率拉 高也將有利。

此外,葉儀皓指出,根據研調機構的看法,觸控於AIO今年的滲透率可望提高到23%。法人估,義隆今年於AIO的營收也可望攀高,估計將從去年每季平均約 600萬元成長至今年Q1約1500~1600萬元的水准。葉儀皓也透露,AIO的量雖不如NB,不過ASP相對高,因此一旦比重提升,對義隆的整體獲利 也將提供不錯挹注。

另一方面,他指出,今年觸控於LCDMonitor的滲透率可望較去年觸控螢幕翻倍、來到7。3%的水准,也是帶動義隆觸控產品成長的另一動能。

義隆去年觸控晶片出貨達7360萬顆、年增12。2%。其中僅TouchPad出貨量呈現下滑,年減14。5%來到4240萬顆,其他都呈現上 揚:TouchNB產品出貨年增386%來到1020萬顆,智慧機產品年增57%來到1130萬顆,平板產品年增45%來到970萬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