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成化瓷量少質精,鬥彩堪稱明瓷第一



  成化鬥彩在明代晚期就已難得一見,如今見陶瓷諸拍場可以說是鳳石英毛麟角,成化青花則在市場流通相對較多,不論官窯、民石英管窯常形成購藏熱點。成化瓷器向來以獨特的藝術風格為海內外藏家垂慕,是瓷器市場上量少價高的傳奇貴族。

  明朝是中國陶瓷史上一個重要發展階段,“官搭民燒”促成了許多可以與官窯相媲美的高質量瓷器。明代陶瓷以青花、五彩、鬥彩瓷器為主流,精品大多已經沉澱,換手率大大降低;並且相對存世量大的清代瓷器來說,明瓷存世量略少,價格未來仍是看漲不跌。

  從不同時期的成交額、成交量對比來看,成化瓷器市場呈現出“量少質精”的特點:據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的不完全統計,自2005年至2013年,成化瓷器僅占明代瓷器4%-9%的成交量,卻獲得了8%-25%的成交額;另外,明代瓷器均價在70萬元-290萬元,成化瓷器均價分布在51萬元-480萬元,除2012、2013兩年低於整體水平外,其余年份均高於整體水平2倍之多。越是在市場行情好、精品多的年份,稀缺高價的成化瓷釋出越多,市場份額越大。成化瓷器以其輕盈秀雅的風格獨步一石英舟時,然而傳世器無多,品相完美者更少,這注定了市場流通的數量之少,但普品的流通和精品的釋出依舊有跡可循。不同於大部分品種或時期的瓷器,拍品數量分布基本按照成交價格的降低而遞增,成化瓷器各價格區間的成交數量差別並不太大,這就造成了成化瓷器的市場基本由100萬元以上瓷器作為市場支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